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昔日先辈李书文先生精通八极拳与劈挂掌,得长短互用、阴阳互补之妙,其弟子——蒋介石的侍卫官刘云樵先生曾作过一篇《八极劈挂拳诀》,语言生动,寓意深刻,得到海内外八极拳同好的一致认可和称颂。
歌诀全文如下:
八极之劲紧,劈挂之劲畅;
八极之势猛,劈挂之势悠;
八极之工架棚撑,劈挂之工架舒坦:
八极一动以脊作轴,劈挂一举本腰为根;
八极之功以深沉为成就,劈挂之功以畅达为有得;
八极所以济劈挂之开敞,劈挂所以辅八极之倡促;
八极最利埋身短战,劈挂尤可遐举遥击;
八极之拳如铜锤铁杠、勇不可挡,劈挂之掌似薄刃轻刀、矫捷难御;
八极似八角大槌,最利于陷阵冲锋,劈挂似甩头一子,常用以突袭偷击;
八极攻中参劈挂则可以远近无遗,令人无从招架,劈挂守来融八极它又能长短肆心,敌手无由得隙;
八极独练易令人劲闷,故以劈挂发之,劈挂单操每使人劲散,则取八极凝之;
八极之开声在鼓荡丹田,劈挂之拍打在锤练内膜;
八极之丹田劲成可以助我伤人,劈挂之拍打功到、可以免我受伤;
八极练之每觉腿苦于手,习劈挂又感手苦于腿;
八极如虎之离山,如熊之闯林,劈挂似鹰之搏翼,似蛇之掉尾;
八极似颜真卿书法浑雄博大、质朴淳厚,劈挂如赵孟頫真迹风流条畅、连翩多姿;
八极如菊部黑头,最贵是黄钟大吕之者,劈挂如剧中老末,上者多清远激越之致;
八极之神态厚重多于轻灵,习劈挂之意味便捷多于呆滞;
八极厚重又不可流于笨拙,劈挂便捷尤最忌蹈于轻艳;
八极如虎之威猛,劈挂似鹰之峻切;
八极多直进之法,劈挂擅迂回之计;
八极要打得步步如木椿深植,劈挂要打得手手赛蛱蝶翻飞;
八极是刚中有柔,劈挂是柔裹调刚;
八极之功成当有虎背熊腰之态,劈挂之功到每具猿臂蛇腰之致;
八极如盛夏酷暑威厉慑人,劈挂若祁寒严冬凌凛栗心;
八极一攻其势如山崩地动,劈挂一拳其态若暴雨飓风;
八极谓拳即是掌,劈挂则用掌如拳;
八极之步每先锁而复捆,劈挂之趋多先捆而再锁;
八极每取主动,劈挂擅候人攻;
八极则熊步虎爪、定如熊而动如虎,劈挂则鹰翅蛇腰、击如鹰而灵如蛇;
八极之含怒未发则坐腰紧背、含胸曲肘、如弦之引满,如弓之开足,沛然一放,人莫能御,劈挂之蓄劲在我则开胸舒臂、灵腰松肩、如剪之张股,如龈之启牙,突如其阖,人焉所当;
八极一拳发足犹未摧人则摇肩催步,另以他拳牵制残之,劈挂一掌劈尽尚不仆敌则弹臂欺身,迳以此掌反振摧之;
八极之质朴所以保奠基功,劈挂之流通所以极肆其艺;
八极无劈挂或难极尽其毫巅之妙,劈挂无八极尤恐不保其源本之基;
八极之传世已渐叹离本逐末,劈挂因拘守更可伤将假作真;